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活动
2023-04-28 12:45  

为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4月26日下午,医学院在崇仁楼B119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活动。活动由医学院副院长田晔主持,崔英健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教学观摩。

崔英健从《局部解剖学》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及教学实施全过程介绍了如何全面融入课程思政。他对课程每个章节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绪论内容为例,进行了课堂教学示范。课程设计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师生互动、实践操作等教学方法,强化学生对“结构决定功能”的认知,强化学生对临床问题的认知,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加强对医学职业的认知,培养学生敬业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拓展导入医学前沿知识,培养学生敢于挑战勇攀医学高峰的精神;举行“清明节大体老师祭”、课前课后向“大体老师”鞠躬、致谢等仪式,感恩无言良师,传承医学人文精神,厚植医学责任与情怀。

示范教学活动现场(摄影:刘静)

通过观摩示范课,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为课程思政元素全面融入教学打开了思路和提升了技巧。此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全面提升医学教育教学质量。

《局部解剖学》课程为医学院2021年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局部解剖学》作为医学专业必修基础课程,密切结合本课程主要载体—“大体老师”的遗体捐献标本,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塑造学生的医学生身份自我认定,融入情感、传统文化及价值观认同,强化感恩社会、敬畏生命、医者责任担当。

撰稿:医学院 刘静

核稿:田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