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医学院10个宿舍全“研”上岸 学风建设再显效
2023-05-16 18:18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工作落下大幕,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考研喜讯频传,升学139人,升学率41.37%,占升学总人数78.09%,其中10间宿舍36名学生全部考研录取、考研平均分超过国家线50多分,多人被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10宿舍考研情况

学风建设强基础,莘莘学子齐上岸医学院历来注重学风建设,为学生专业学习打下扎实基础。以特色活动推进优良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学院通过讲座、座谈会、结对子等方式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辅导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设立不同学习目标,制定宿舍学习计划、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实行优良学风宿舍一对一助学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意识。以学业情况实施学业预警机制。针对学生学业情况,对学业困难学生及时进行预警,分析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制定帮扶措施,为学习困难学生把稳学业之舵。依托学科竞赛等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通过竞赛等强化专业技能和科研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018级临床上海奉贤教学班502宿舍

学院领航护研途,凝心聚力获佳绩:学院始终坚持以“三全育人”理念为引领,党政协同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激励学生考研,高度重视前期考研宣传引导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考研动员宣传,营造考研氛围,举办考研专家讲座、考研经验分享会、搭建考研交流平台、复试调剂指导会、考研送温暖等多类活动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在考研面对疫情影响时,学院为考研学生多次提供专业性的指导,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工作,保障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考研前夕,学院包车以全封闭的形式将所有考研学生接回学校附近入住酒店,由学院包吃包住,提供学生安全又舒适的学习环境,想方设法提升考研复习质量与生活保障。

2018级临床淮南新华教学班413宿舍(图片由作者提供)

营造氛围强引领,用心用爱助考研:学院始终坚持以考研深造为抓手促学风建设,学风建设覆盖学习和实习的全阶段,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从低年级开始,结合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和规划课、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业和升学规划;定期组织班级学风建设研讨会,各专业学业导师和辅导员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的内生驱动力。坚持考研工作常抓常新,大力动员,尤其是近两年面对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严峻的就业和考研形势,学院认真部署考研动员、学习指导以及考前心理辅导等,切实从考研初试、复试、调剂等环节开展帮扶指导工作,鼓舞学生的信心,激发学习动力。

考研佳绩的取得是学院学风、舍风建设优良成果的体现,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把考研工作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

(撰稿:努尔艾合麦提·艾山  核稿:魏元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