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院务中心>>安全管理>>正文
医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9-11-08 13:13  

    为保障师生健康、有序地工作学习,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和控制事故造成的危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从我院实际出发,特制定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具体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一)学院内发生火警、漏电、房屋倒塌等特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

    1、迅速切断各楼层的电源。

    2、发生火警,先以灭火器扑救;火势蔓延,急打“119”;并有组织地进行抢救。

    3、迅速向灾害事故正理应急组织机构领导小组报告。

    4、在场学校教职员工及管理人员要立即开通全部安全通道,组织学生快速有序地撤至安全地带。

    5、积极配合消防、医院等单位,做好自救工作。

    6、尽可能保护好现场,做好有关人证物证记录。

   (二)校外不法人员进入校内实施暴力或抢劫事件应急预案

    1、发现不明身份的人员,主动询问,并向保卫部门报警。

    2、发现不法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抢劫、劫持人质、放火、破坏公共、个人财物的应立即采取下列处置方法:

    ①、迅速报警(保卫部门或拨打110)。

    ②、迅速报灾害事故正理应急组织机构领导小组。

    ③、对不法分子进行劝阻或制服,保护在场师生的安全。

    ④、立即将受伤师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⑤、作好师生的思想工作

    3、记录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和其它犯罪情节,收集不法分子施暴的凶器,保护好现场。

    4、组织校内力量,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三)在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在校学生突发损伤、患病、打架等情况,学院领导、班主任及在场教职工要迅速控制事态发展,尽早平息事态,把影响和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2、在场教职工就事态发展情况,迅速报告灾害事故正理应急组织机构领导小组。

    3、迅速与有关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如情况许可由家长陪同去医院。

    4、记录有关与本事件相关的过程及证人证词。

    5、学生辅导员要对突发事件进行调查,并书面报告学校有关领导。

    (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

    当社会上出现流行病疫时,发现师生中有与该病类似症状者,各辅导员要马上报分管领导,并及时与该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并送医院诊治,一经确认是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学校要采取下列措施:

    1、迅速如实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2、对该学生所在班级及任课教师办公室进行布控,对全校公共场所,尤其是布控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

    3、坚决杜绝身患传染病的学生带病来校。染病学生来校上课前,必须出具相关医院的康复及不存在传染危害的证明,方可进班。

    4、学校要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和指导,采取必要的防范及保护措施。

    二、突发事件中对有关教职工的责任要求

    (一)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活动的组织者、首位发现者或第一个接警者,应以师生利益、学校利益为重,无条件地承担组织、指挥、抢救、控险、报警等任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及时做好组织、抢救和报告工作,如接警后拖延、推诿应视作玩忽职守。对校园突发事件,全校师生员工实行首见首闻报告制和教职工首见首闻第一时间负责制。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全校教职工要把抢救、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得临阵退怯,更不得事不关己而回避逃脱。

    (三)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的部门和有关的责任人员在事件初发和应急处理中都要随时向学院报告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不得隐瞒,学院及时赶到事发现场,并向学校报告事件的进展情况。

    (四)突发事件解决后,相关的部门和有关的责任人员要向学院书面报告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及有关情况,学院再向学校报告。

(2019年11月修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