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校友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战疫一线”校友程仁洪给女儿的特殊生日礼物
2020-03-15 12:33  

    每天重复地上班、查房、值班,不知不觉中到武汉已有将近20天时间了,程仁洪的爱人偷偷地跟他说:“自从你去武汉后,大女儿每天都关注电视新闻和医院公众号的战疫日记,看到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出现在新闻里很是羡慕,但从来没有看到爸爸的身影,有点失落呢!”仔细想来,程仁洪才发现,因为重症病房的病人多且危重,每天忙着上班下班,穿脱防护服,至今确实从未给家里发过一张工作照,甚至是在武汉的生活照,心里不免有点内疚。

    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程仁洪医生刚在展开任务分工时,就主动请战到任务最重的重症病房参加救治。众所周知,重症病房的病人病情是最危重的,需要进行很多侵入性的操作,被感染风险比较高。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需要更高的专业知识和心理素质。在此,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军医,程仁洪医生毅然选择了重症病房。他说,在急诊科工作10余年,熟悉各种抢救工作,在急诊科就是做重症这一块,重症监护病房才是他的战位!

    想到俩宝贝女儿的生日快到了(姐妹俩的生日时间很相近),而武汉的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姐妹俩的生日当天他肯定是要缺席了,心中不免有些遗憾。女儿生日时该给女儿送个什么礼物呢?程医生一直寻思着,终于他想到了一个特别的礼物……

    3月5日,是程仁洪医生出战泰康同济医院的第21天了,也是他的小女儿优优的生日,这天他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上“优宝贝2岁了,爸爸祝你生日快乐!”的字样,等到处理完所有危重患者,并与接班医生交接清楚以后,在临下班前特意让科室同事帮忙给自己拍些照片,录个生日祝福视频给女儿当生日礼物。他说,他想看看把自己变成“大白”的样子给女儿唱生日歌,女儿还能不能认出他?在这个特殊的监护病房里给女儿留一段视频,将会是女儿成长过程中收到的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礼物。

校友程仁洪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摘自订阅号)

    看着手机里的“大白”唱生日歌祝自己生日快乐,小优优激动地哭了!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她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位是爸爸。

    第二天,程医生的爱人发来信息说,小优优一看到照片就认出是爸爸,看到视频都激动的流眼泪了。虽然照片中的程医生全副武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且护目镜上已起了雾并布满了小水珠。小优优既看不到爸爸的脸,也看不清爸爸的眼,但却都能一眼就认出是自己为之骄傲的爸爸。程医生说,当他看到信息时感动极了,感觉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爸爸!他的斗志更加昂扬,相信抗“疫”保卫战一定很快就能夺得胜利!

    程仁洪,我校临床医学专业1997届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此文摘自: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订阅号)

(供稿、核稿: 医学院 张雷 张荣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