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校友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我校校友雷阿妹先进扶贫事迹
2020-03-09 16:41  

    3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巾帼不让须眉 扶贫路上展风采”专题报道了我校校友、医学检验专业2016届毕业生雷阿妹的先进扶贫事迹。

雷阿妹接受记者采访

    2016年6月,雷阿妹从我校医学检验专业毕业,她放弃了三甲医院工作的机会,主动报名参加援藏计划,作为我校支援西藏建设唯一的女生党员,她成为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的一名普通公务员。2018年6月,她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主动申请来到桑日县桑日镇洛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参与扶贫工作。2020年1月,驻村工作队轮换时,她又主动申请兼任驻洛村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她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带领群众“拔穷根”、“破穷障”,实现了脱贫致富。

    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们看到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是位弱小的女性,又是一位汉族人,心里顿时没了底。为了尽快打消村民的顾虑,快速适应新的岗位,雷阿妹利用1个月的时间把村里的49户人家挨家挨户走了一遍,重点拜访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问计于群众,求策于村民,全面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和群众的所思所盼,最终确定出适应洛村的脱贫工作思路。通过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模式,以“支部+基地+群众”三级联动带动增收为抓手,着力打造村级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洛村建成奶牛养殖基地、公牛犊短期育肥基地和287亩的葡萄种植产业基地3座,年均带动群众实现务工3700余人次,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2019年已成功争取葡萄基地扩建400亩项目、50万洛村生态果园项目、洛村村级生态文化广场项目等,带动洛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

    利用医学专业特长关心百姓身心健康

    得知村里很多老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她自费购买了血压计,利用所学医学知识,主动为全村群众义务测量血压,并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药品和蔬菜等物资。村里的党员德吉白玛因意外摔伤住院,急需医疗费时,她主动找到村书记将身上这几年积攒的五万元全部借给了德吉白玛一家以解燃眉之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又制作了防控宣传漫画手册,为老人送去防护口罩等,手把手教群众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法。为使疫情防控与党建工作“两不误”,她创新活动方式,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网络主题党日、“四讲四爱”宣传活动。村里的老人巴桑曲吉说:“阿妹书记三天两头来看我,给我测血压、送药,藏历新年的时候,又给我送了好多菜,真的跟闺女一样亲。”

雷阿妹与村民在一起(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到群众身边践行党员为民初心

    群众身边的小事,始终是雷阿妹心中关注的大事。农忙季节,她主动到村民家帮忙收青稞;村里修路,她就帮着搬运建筑材料;村里的老人孩子头发长了,她自己买了理发工具帮着理发;村里孩子放假了,她就开设补习班义务帮孩子们补课;村集体义务种植树时,她主动与大家一起刨坑扛树浇水,并为大家送去茶水、饭菜;看到村里新种的树苗没修枝,她就自己买了修枝刀每天趁空闲时间打理;得知很多村民因务工小票丢失,甚至2015和2016年的务工费都没领到,她连忙与县人社局、中铁八局联系沟通,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将拖欠的一万七千多元的工资兑现;在入户走访途中,无意中看到一位老阿妈可能患有白内障,她立即找到老阿妈的子女,详细耐心向他们说明老阿妈的情况,宣讲国家免费治疗白内障的惠民政策,让其家人不用担心医疗费用,可安心去医院检查治疗;每逢藏历新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节日,她总会主动热情的与群众们一起载歌载舞、有说有笑共度佳节。在担任第一书记的这两年中,她没有回家过年,几乎没有轮休,每当大家问起时,她总是说:两年时间很短,我想和群众多待在一起,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特别是春节期间,群众有很多事情要找我,我不放心丢下大家回去。

    如今看到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村里越来越漂亮,雷阿妹的工作越干越有劲。她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组织既然选派我到洛村当第一书记,那我就要脚踏实地的把工作做好,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央视报道链接:

http://tv.cctv.com/2020/03/08/VIDE3N2epFJHYW10JJlbLBmV200308.shtml?spm=C31267.PFsKSaKh6QQC.S71105.18

(撰稿、核稿:医学院 魏元一、刘群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