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风采>>正文
杏林菊井终茂春:记黄海松同学
2013-03-09 18:26  

脚踏实地、认真努力是他的特点;积极向上、不屈不挠是他的态度;乐于助人、关爱社会是他的情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他的誓言;消除病痛、救死扶伤是他的目标。他就是——医学院临床10-1班的黄海松。

立志学医 奉献社会

“让我们不对人民说,你多有钱?而说,我们怎样才能最好地为你们服务?”挂在教室墙壁上的这句白求恩的名言在以学习为主题的名言中显得有些特别,吸引了当时刚刚步入初中的黄海松的注意。由此也让黄海松对白求恩同志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开始特意查找白求恩的相关事迹。在阅读中,他不知不觉地被白求恩同志的仁爱奉献精神深深打动。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工作者的想法突然间就闪入了大脑。“医生是个崇高的职业,而我要做一个优秀的医生,让人生在奉献中更精彩。我并不只是说说,我会一直为此努力。”他眼中透出的坚毅让我们无法怀疑他一定会做到!黄海松认为扎实的医术是成为一个优秀医生的基础,所以学习理所当然成了他每日生活的主旋律。大一下学期的局部解剖学比较难,他就每次在局部解剖实验课的前一个晚上把教学视频反复看上几遍直到把内容弄懂。在其他同学还没学习前,他却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在平时闲暇的时候,图书馆总是他的首选去处。

“一个医生,一个护士的责任是什么?只有一个责任,那个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使我们的病人快乐,帮助他们恢复力量。你必须把把每一个病人看作是你的亲人。”在谈及现今的医患关系时,黄海松引用了白求恩这段话。“虽然现在出现不少病人殴打医生的事件,但我相信用心去服务病人,还是会得到社会的肯定的,自我价值也能在此提升。”

我不能让信任我的人失望

黄海松的家庭并不富裕,在大一期间参加勤工俭学,每天清晨五点多就要起床清扫楼道。此外他还在校外找了一份兼职做家教。“大二寒假,我没回家过年,去上海打工。年三十的那个晚上,我哥发来一条短信:今天是大家团聚的日子,可是你不在。当时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黄海松回忆说。大三时,黄海松成为了国防生,像其他国防生一样每天五点半前就要起床,整理内务,然后列队训练。训练肯定是艰苦的,但对于有着早起习惯,性格坚韧又生活严谨的黄海松而言似乎都不成问题。可他每周还有几小时的家教工作,以及每周日的合唱训练。尽管如此繁忙,他仍坚持将每件事做到最好,为此他常常需要熬夜看书。“我的辅导员曾经对同学说我是医学院10级的标兵。我当时很震惊,因为我觉得我还不够优秀。但不能让老师失望,我必须要尽我所能地去做到。而且我们的老师那么好,我们的家人又那么辛苦,我不能不好好学习,虽然累,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机会总是难得的,最重要的是我不能让信任我的人失望。”黄海松坚持的理由确实让我们有些惊讶。

“现在我不能让信任我的父母、老师、同学失望。将来我更不能让信任我的病人失望!”

不让信任的人失望的他,更会给周围的人带来温暖。同学生日时,他会送上一个小礼物,“虽然不值钱,但是毕竟是一份心意。”因为长久这样的小心意使得黄海松在同学中间有着良好的口碑。“海松经常帮助同学,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而且很有耐心。我相信他以后肯定会是一个负责的医生。”室友王旭红在谈到黄海松的时候如此说道。

让音乐充满生活的角落

黄海松在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了不俗的音乐表演才能。6岁时一次晚会上,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这让他很兴奋,大受鼓舞,越来越爱音乐。

大一的时候他参加了校合唱团,每周一次的训练虽然辛苦,但他始终努力做到最好,两年里只请过两次假。在大一下学期为大五毕业生举行的欢送晚会上,黄海松就组织了大合唱《好大一颗树》,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大二下学期参加了“青春飞扬舞蹈大赛”并获得金奖,在今年由校团委组织的“建团九十周年”的合唱比赛上,海松担任医学院的指挥兼教练的工作,通过不断地改正唱法和夜以继日的重复练习后,终于带领医学院获得了第一名。赛后,所有赞许的目光都投向了他,可他并不居功自傲,他觉得成功属于每一位参赛队员。生活中带着青涩内敛的黄海松在舞台上却总能激情四射,活力外放。黄海松平时也喜欢听歌,但听的歌却与大多数同学喜爱的流行乐不同,他更倾向于军歌。“这些歌能给我力量,让我更坚定自己的信念与目标。”

贴在地面行走,不在云端舞蹈!踏实做事,认真做人的黄海松比其他同学多了一份忙碌,却也因此收获了双倍的精彩!我们相信——决心做一个优秀医生的黄海松同学,终将会用他的坚持描绘出“杏林三月茂,菊井四月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