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医路同行 相伴成长——医学院开展省级专项“七彩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02 15:20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医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于7月19日-29日在凤台县尚塘镇中心学校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得到凤台团县委、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和尚塘镇中心学校的大力支持,有70余名乡村留守儿童参加,活动期间志愿者聚焦学生全面成长,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开展相关活动内容,赋能儿童成长,让孩子们在学习和玩耍的过程中,充实而愉快地享受这个假期

    医心携成长 医意卫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受伤,这时该怎么办呢?”教室里,志愿者带来的人体模型、三角巾、绷带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详细示范了常见创伤包扎技术以及心肺复苏术,普及听诊器、血压计和血糖仪等仪器的使用方法。每位小朋友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现场实际操作训练,孩子们纷纷说:“以后我也要学医。”在“我是小医生”、“健康小卫士”和“安全小课堂”中,孩子们认识了常见的医疗器械,了解了溺水、中暑、食物中毒等意外情况下的急救方法。志愿者们还向小朋友们强调了手、眼、口腔、饮食等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培养个人卫生意识。

医学知识普及

    德育传精神 家国在心中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是志愿者们带来的学唱红歌活动,孩子们稚嫩而洪亮的歌声,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大家纷纷与歌共鸣,领略红色力量。

    红色观影《闪闪的红星》,讲述了在1930年至1937年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在闪闪红星的照耀下,带领乡亲们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及大地主恶霸胡汉三,最终成为红军战士的故事,“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传万代……”。电影结束后,孩子们表示要学习少年英雄潘冬子坚强不屈、机智勇敢的品质。

唱支红歌给党听

    智育启思维,知识建强国

    “小朋友,你放学一个人回家吗?阿姨给你一颗糖吃。”这是来自志愿者们表演的防拐卖趣味情景剧中的一句台词。志愿者们在情景剧中精心设置多处疑点,并在互动中引导孩子们学会遇到陌生人时的正确做法,掌握识别、防范陌生人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兔子、小狗、萝卜、辣椒……”孩子们开心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一团团彩色的黏土在孩子们的手中被塑成了各种形状。他们的奇思妙想在这些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本次黏土手工制作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们锻炼了动手能力,还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此外,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家庭小教师课堂,辅导学生完成暑期学习任务。

防拐卖情景剧及手工课

    体育焕活力 运动展朝气

    在这个宜“伏”不宜“动”的时节里,一场趣味运动会正在操场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运动会前,志愿者们就充分考虑到孩子们的喜好,设计更注重趣味性、团体性的运动。比赛中,我们将所有小朋友分成四个队,分别为胜利队、精英队、王者队、飞车队,每队由两位志愿者带队进行团队积分制比赛。

    天气再热,也挡不住孩子们的激情。呼啦圈过山车、背靠背夹气球、地盘争夺战、两人三足、拔河等一项项有趣的活动,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在运动中他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了集体荣誉感。

趣味运动会现场

美育舞青春 笔尖送祝福

    为培养孩子们对美的追求,志愿者们开展了 “小小书法家”、“模特走秀”、“心灵手语操”等活动。在绘画环节引导孩子们将心中所想画在纸上,展示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剪纸活动中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如何剪出漂亮的窗花,体验中国经典传统文化的美与乐趣。

    手语是聋哑人互相交流的一种方式。学习《明天,你好》手语操,让孩子们体会到手语的魅力,在音乐和手语中感受心灵的交流与慰藉。

    在“小小书法家”课堂中,小朋友们观看硬笔书法教学视频,学习硬笔书法基础知识,并加以练习。同时,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孩子们为正在河南郑州抗洪救灾的英雄们写下自己的祝福。

手语操及书法作品展示

    劳育忆往昔 实干兴家邦

    为使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志愿者们组织开展“爱劳动,爱校园”活动。40余名小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手持扫帚、拖把、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在校园路面、花坛、操场、教室等场地进行卫生清洁。在活动中,孩子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美化学习环境,感受劳动意义,体验劳动快乐,培养爱劳动的习惯。

    清扫结束后,志愿者们开展学习垃圾分类活动。“垃圾是什么?这种垃圾应该分为哪一类?”孩子们通过桌游以及观看视频的方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知识普及

    “我喜欢来这里上课,爸妈不在家,自己一个人玩太无聊,在这里不仅很快乐,还能学到好多有意思的东西!”宋书乐小朋友的话给了志愿者们极大的鼓舞。

集体合影(摄影:陈祥子提供)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主题,从德智体美劳等多个维度出发,并结合志愿者自身特长,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赋能。同时,志愿者们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磨意志,通过实地实践,提升思想认识,致力于社会现实需要,明确自身发展方向。

(撰稿、核稿:医学院 陈祥子 尤佳锋、李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