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医学院赴临泉县开展“爱心助学”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23 23:41  

7月18日-20日,医学院安理天使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临泉县滑集镇王香铺村高老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一)敞心扉,寓教于乐

7月18日上午,在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爱心支教活动拉开了序幕。刚开始,志愿者和孩子们不熟悉,都略显拘谨。志愿者拿出糖果等小奖品鼓励孩子们到讲台上进行自我介绍;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你画我猜”等趣味小游戏,小小的教室里,课堂气氛轻松活泼,不时发出欢声笑语。在与孩子们交谈过程中,志愿者了解到学校娱乐设施简陋,孩子们在学校主要接受文化课教育,美术、手工、音乐等素质教育缺乏。志愿者们带来了画笔、画本、彩纸等教学用品,教孩子们构图、配色、折纸、剪纸等,画一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图案,生动有趣,寓教于乐。


志愿者在教授美术课(摄影:刘洋)

(二)诵经典,传承文化

传统文化对增强少年儿童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有着重要的作用。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诵读《弟子规》,讲解其中的含义,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要积极进取,向有才能的人学习。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弟子规》,约束自己的行为。


活跃的课堂氛围(摄影:刘洋)

(三)爱祖国,心怀感恩

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爱国感恩教育课。他们和孩子们共同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电影选段,向孩子们讲述中国近现代遭遇的磨难,以及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崛起、国家富强所做出的贡献,告诉孩子们,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努力奋斗,告诫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好好学习。随后,志愿者教孩子们学唱歌曲《歌唱祖国》。伴随着音乐的起伏,孩子们高声歌唱,清脆单纯的童声预示着中国明天的希望。

(四)防疫情,消除隐患

为了增强孩子们科学意识,志愿者播放了精心挑选的科普宣传视频,向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孩子们都听得很认真,视频播放结束后,纷纷举手、积极提问。志愿者又向孩子们开展了安全教育课程,希望孩子们在快乐玩耍的同时注重自身保护,尤其是道路交通安全以及夏季防溺水安全。


志愿者讲解新冠肺炎疫情知识(摄影:刘洋)

(五)捐物资,传递爱心

7月20日下午,志愿服务活动即将结束时,实践团队在高老小学操场举行爱心捐赠仪式,实践团志愿者、王香铺村扶贫干部及高老小学老师以及受捐助的40名学生参加捐赠仪式。我院向留守儿童捐赠新书包、文具盒、画笔和课外读物等价值4545元的学习用品。捐赠仪式后,实践团队与当地领导、师生合影留念,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捐赠学习用品(摄影:刘洋)

鸿鹄舒壮志,爱心留校园。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给贫困村的孩子们带去了新颖的课堂知识,开阔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视野,送去了温暖与关怀,为孩子们种下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撰稿、核稿:医学院 魏元一、李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