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实验室>>正文
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开放管理办法(暂行)
2019-12-12 14:13  

    为了促进教学、科研及学生(研究生、本科生)科技活动的开展,有效利用科研平台资源,提高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利用率,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实行对外开放制度。为保证实验室开放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等相关规定,借鉴其它实验室开放管理的经验,特制定本办法。

一、开放原则

1、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实验室实行24小时开放制度,采用预约开放模式。

2、重点对院内有在研项目的教学科研人员、学生开放,也对社会开放。

3、使用本实验室要遵守各项有关规章制度。

4、使用本实验室要按规定付费。

二、开放内容

包括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及一般实验协助服务,具体可登录学院网页查询或向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咨询。

三、开放管理

(一)准入制度:

1、所有人员使用医学前沿实验中心仪器,均需接受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使用。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举行相关仪器培训。请在医学院网站下载医学前沿实验中心仪器使用培训申请表,完成填写,并在使用该仪器一个月前送往医学前沿实验中心,本中心一个月内安排相关人员开展培训。

2、取得准入资格并申请使用实验室的人员由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开放门禁授权。

(二)申请程序

申请者在医学院网站上下载并填写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申请表,于使用前3个工作日(寒暑假5个工作日)送往医学前沿实验中心,中心审核完毕按照教职工或者教职工指导的学生进行门禁权限设置。

(三)管理制度

1进入实验室后,申请者应遵守实验室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的管理。

2严禁一卡多人使用。中心对每位进出实验室人员均有电子记录,一卡一人,如发现一卡多人使用,取消门禁权限。

3、申请者进入实验室后先由实验室主管人员对其进行所需仪器设备使用培训和实验室管理、安全教育后方可进行实验。

4使用前请对仪器和实验室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中心将依此作为仪器设备损坏追责的重要依据);使用仪器时认真操作,及时记录;仪器出现故障应及时停机并立即向仪器负责人报告,记录故障现象,保护故障现场,等待管理人员确认;仪器使用后应在指定的记录本中登记使用时间、样品性质及仪器运行情况等,保持仪器内外的清洁;不可擅自将仪器借出或搬到其它实验室;离开实验室前,要把所用仪器、物品等恢复原状并填写好仪器使用情况登记表和物品消耗情况清单,由主管人员检查后方可离开。

5、为避免计算机感染病毒,仪器使用人禁止使用自带存储设备,实验数据可以通过直接打印或由仪器负责人提供磁盘拷贝。

6、使用者有责任和义务爱护、维护设备,保证设备完好。仪器设备因责任事故发生损坏或丢失,在分清责任,批评教育的前提下,给予警告、暂时或永久取消使用授权,或按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包括低值易耗品)损坏、丢失赔偿办法》赔偿。

本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未尽之处由医学前沿实验中心负责解释。


医学院

二0一八年十二月



附件1  医学前沿实验中心仪器操作培训申请表

附件2  医学前沿实验中心使用申请表


附件【医学院医学前沿实验中心准入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医学院医学前沿实验中心仪器培训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