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实验室>>正文
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
2019-11-08 13:08  

    1、本制度的目的在于规范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的方式及措施,以确保发挥仪器设备的效益以及实验室的正常运转。

    2、本制度的适用范围为涉及实验室拥有的所有仪器和设备的使用、管理、维护的管理行为,采用“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

    3、固定资产做到帐、物、卡以及数据库完全相符,新进设备要及时建卡入帐。办公设备由各系、室、中心主任负责管理,实验室教学设备由实验员负责管理,科研设备由各系、室、中心副主任或项目负责人负责管理。

    4、仪器设备存放,要做到入橱上架,科类分明,摆放科学合理,整齐有序。

    5、为保证大型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充分发挥效能,应统一管理集中使用,每台大型仪器设备要有明确的操作规程;负责人完成大型仪器设备考核工作。

    6、实验室仪器、设备逐步对学院内教师、学生开放,外来人员使用必须经学院同意后方可使用。

    7、各种仪器设备必须建立专人负责制,实行档案管理制度,建档建卡,做到技术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借用、调离仪器设备必须办理手续,必须经学院领导签字、资产管理员登记。

    8、 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方能上机操作,使用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9、 仪器设备实行事故报告制度,发生事故,仪器负责人应立即报告管理部门,“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并写出事故报告,各仪器的故障、维修、及解决过程均须记录备案;因故意或不按操作规范造成设备仪器损坏,产生的维修费用由事故责任人承担。

(2019年11月修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