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医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报告:打好混合教学“组合拳” 用好问卷调查“督导员”
2020-02-29 13:00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在线授课第一周医学院共开课27个教学班,课程23门,其中一附院课程4门课程。依据各平台运行效果及课程性质的不同情况,多数课程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的混合协同模式:一方面,教师运用腾讯课堂、雨课堂等直播,运用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等指导学生网上学习、布置课后作业等形式开展教学工作,同时,学院还充分发挥在线教学指导微信群作用,184名教师随时分享探讨教学心得,平台运行状况,为运转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病原生物学》沈静老师直播教学

 

     

《医学伦理学》尹玲老师与学生讨论                   医学院在线指导群交流心得

    另一方面,为了掌握教态学情,学院利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中国临床医学本科生在线学习情况”调研平台,以电子问卷形式进一步了解医学生在线学习状况,评价医学在线教学的效果及质量。经统计,截止2月27日,我院1110名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学生总体对线上教学可接受程度明显提高(90.36%),多数学生(67.66%)认为这是一次学习革命;对本次疫情也有较清楚的认识;增加了对本专业的认同感(97.75%)并坚定了从事医疗执业的决心(97.48%)。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1.学生在家学习达到99.1%;

图1 学习场所

    2.各年级参加网课学生分布较均匀,见图2;

图2 医学院参加网课学生所在年级分布图

    3.我院学生居住地在农村和县级市的为主,达到62.8%,见图2;

图3 学生所在地区分布图

      4.wifi信号不稳定达到22%,对网络学习存在一定影响,导致学生对网络学习存在的困难也与此关系较大,见图4;

图4 网络支持情况

    5.学生以往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的经历较少,仅专业课程、医学类纪录片或相关视频的网络学习经历达到25%及以上,见图5。

图5 以往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的经历情况

    6.在线教学前,对网络教学方式的熟悉程度较高的是录制视频教学、慕课、直播授课,见图6:

 

图6 学生对网络教学方式的熟悉程度

    7.在线教学前,学生经常学习的在线课程平台是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见图7;

图7 学生熟悉的在线平台

    8.学生在线学习以手机为主要工具(56.49%)见图8;

图8 学生在线学习工具

    9.在评价学校提供在线教学指导及培训说明情况,学生普遍满意,见图9;

图9 对学校在线教学指导的评价

    10.学生反映选择实际采取的在线教学组织形式,以慕课、视频直播、录播为主,见图10:

图10 学生选用在线教学模式

    11.在教师 采用的直播授课(含在线实时讨论)的工具时,学生多数接受的是超星学习通、微信或QQ群 ,见图11;

图11 直播工具使用分布

    12.对第1周直播授课/在线实时讨论进行评价分析,可见学生较为满意,见图12。

图12 对在线教学评价

    13.采用的网络MOOC\ SPOC课程平台情况调查,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尔雅高达80%以上,医学生使用的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社出品的人卫慕课平台也受到一定的欢迎 ,见图13:

图13 平台使用情况

    14.学生对网络MOOC\ SPOC课程学习评价 ,见图14;

图14 对MOOC/SOPC的评价

    15.学生普遍认为有必要在疫情期间采用在线教学:

图15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必要性

    16.在线教学对临床教学的主要限制为临床技能操作、体检、问诊、TBL教学不能有效开展,对于理论授课、测试与预习影响有限。

图16 对临床教学的影响评价

    17.在教学过程中,网络拥堵依然是学生面临的主要难题(75.77%)。

图17 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18.随着在线教学工作的推进,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方式,可接受程度明显提高(90.36%),多数学生(67.66%)认为这是一次学习革命。

 

图18 对线上教学方式的总体认识

    19.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适应性与主动性在逐步提高

图19 在线学习的学生情况

    20.学生总体对疫情有比较清楚的认识

图20 对疫情的认识

    21.通过本次疫情,学生普遍增加了对医学专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担当意识

图21 本次疫情对你的学习及未来的可能影响

(图表制作、撰稿、审稿:医学院  周家伟、朱涛、胡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