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聚焦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校2019年医学教学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9-12-24 10:09  

    12月22日,校2019年医学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校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会议主题是:聚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着力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会议分专家报告、分组研讨和医院考察交流等环节。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两位专家应邀作大会主题报告。研讨会由新华医院承办。

    会议期间,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在在舜耕楼1115室热情会见了王维民和谢阿娜两位专家。

    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1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和新华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贾淮平分别致词。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宫能平主持。

开幕式会场

    郑明东首先对两位专家和与会的各教学单位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真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校史和近年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绩以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他希望与会专家、领导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导向,就医学临床教学和实习进行研讨,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做好医学人才的培养。

    贾淮平代表会议承办方对与会专家和各位同仁莅临会议表示热情欢迎。他希望以研讨会为契机,诚挚邀请各位附院、教学医院到新华医院考察指导、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临床教学质量,服务医学人才培养。

    开幕式后,在报告厅举行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宫能平主持。

主题报告会

    谢阿娜在《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程序与准备》的报告中,对认证的概念、意义和认证的程序进行了解读,对目前认证的基本情况、认证的作用及如何准备认证作了详细介绍。王维民作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主题报告,他结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具体指标体系的10大项和40亚项作了针对性的解读,他结合认证工作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就如何针对认证指标体系,做好认证准备,给出了指导,并就以认证指标体系指导实际教育教学提出了意见建议。两场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迎接明年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在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1号会议室和医学院C114会议室分别举行了教学工作和实习工作小组研讨,分别就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要求和临床教学、实习及管理中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各教学单位代表结合各自教学工作实际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经过讨论,对下一步如何更具针对性地做好临床教学与实习管理工作形成了共识。

小组研讨(摄影:张雷)

    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共16家单位的领导、教学相关科室负责人,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了会议。医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各教学单位代表还到新华医院进行了教学考察交流。

(撰稿、核稿:医学院 张雷、胡东  张荣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