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协同成长“逐梦翔” 砥砺奋进“铸辉煌”——记医学院四“学霸宿舍”
2018-05-25 10:00  

    有一群人,让笔尖跃动在白色的稿纸上,读书声回荡在晨风中。寂静的自习室、夜幕中的操场都隐约现出他们的身影。继高考的莘莘学子踏上“独木桥”,研友们也随之扬起征程的风帆。考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只是一个人的战斗。研友,更是一个诠释着无尽辛酸、汗水、泪水的名词。而这里,有一群人志同道合,命运巧合般凑到了这一方小小空间里,他们让这几十平米的小屋有了自己的编号,有了自己的信仰,像一支勇往直前的劲旅冲破重重障碍。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这四支被冠以“学霸宿舍”的队伍如何踏遍坎坷,直到春光明媚,折下胜利的桂冠。来,跟小记一起走进他(她)们的世界,聊聊学霸宿舍中的“纸短情长”。
    逆袭宿舍
    一个宿舍一半人挂过科,这样也能全部考上研究生,逆袭成学霸宿舍?没错,这个宿舍确实能让人大吃一惊。身为寝室长的马素波首先向我们介绍道:“我们宿舍的朱飞宇,绝对是一匹黑马,入学来成绩一直很不理想,挂了三门课,英语四级也是刚刚飘过及格线。他能考上研究生的确让老师都感到很吃惊”。当然,斯文寡言的朱飞宇并不是一直堕落沉沦着,从失败的深渊里走出来的纠结情绪尽管难以克服,但在室友的鼓励和带动下,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不断地攻破一个个障碍—暴瘦二十多斤,消瘦了脸庞;就算考研过后还保持着每天6点钟早起的习惯;选专业方向时报错了两次还是完成了笔试和复试······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但只要坚持下去,谁知道自己能走多远呢?
    作为宿舍学习的“领头羊”沈竹斌告诉小记,他因准备不充分挂了一门考试,这是大学本科学习中的一大遗憾。而在准备考研的时候,他坚持每天睡六个小时,充分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室友胡伟男调侃道:“我们斌哥真牛,记得我有天早上醒来发现他床头的灯光依然还亮着”。说到学习,沈竹斌略显羞涩地介绍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看“蜡笔小新”。“有时候,学着学着会感到烦躁,我就看一些搞笑的动画来给自己减压,在考试的前一晚我还看了几集。”沈竹斌笑着说道。
    胡伟男是四人中唯一一个选择保研的,他的成绩同样平平,但在15年度的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因为保研在9月底就已经结束了,剩下的三个月里他能清楚地看到室友的各种状态。他说:“挺遗憾的,总觉得缺少了一个过程。每天看到室友们忙忙碌碌地背书、刷题,我的心情也跟着格外紧张。那时候,当一个人心乱了,周围人也会像有一阵风吹来感受到丧的气氛,会有很多人放弃,这时我就去鼓励我的室友,陪他们走下去。”
    马素波总结道,这个宿舍能一起跨过难关有个很大的优点—幽默。大家经常一起聚餐,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端正好心态,而且很尊重彼此的作息和生活方式。例如,有天沈竹斌在自习室看书到深夜,几个人裹在床上,猜测他是睡倒在桌椅上还是真的在看书,还调侃道:“要不要下去给沈竹斌送床被子,让他和学习过夜吧。”
   “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是这间“逆袭学霸宿舍”的箴言。因为不忘初心,因为一路有人相伴,请不要轻言放弃,每一个时间点都是自己人生的转折点,每一次相伴和鼓励都值得被纪念和感激。拧成一股绳,挽手前进,可能就是一个普通宿舍逆袭最好的诀窍吧!
    温馨宿舍


温馨宿舍(原西区229宿舍)

    4名同寝女生收获了四所重点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因为宿舍号是229,所以被取了个俏皮的外号叫“爱爱久”。透露出一股温馨甜蜜的气氛。
    宿舍中,马瑞瑞和王恒敏同时被哈尔滨医科大学眼科专硕和肿瘤专硕录取,吴曌娴和张琛涵则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医科大学和兰州大学。“爱爱久”宿舍四朵金花共获得九次学校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都获得学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这四名学医女生无一不是巧笑倩兮的温柔妹子,她们是如何在考研求职的千军万马中成功杀出呢?
    对未来有着更高的追求。
    “入学之初,就感到大学毕业后很难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以后想找到一份更好的平台,权衡之下,认为对于学医的女生来说考研以后会有更好的条件。另外家人也是比较支持我的”。说起考研的目的,马瑞瑞是这样回复记者的。马瑞瑞的家庭条件并不好,除她外还要供两个弟弟妹妹读书,所以,更加努力的学习争口气一直是她的信仰。为了锻炼好身体、磨练自己的意志力,她坚持着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爬楼,16层的楼上下跑三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了理想和追求,路途中的坎坷不过是踏脚石,将步入心仪的研究方向,踏入更高的平台,一切都是值得的。
    考研不在一起,却仍旧心系对方
    记者了解到:爱爱久宿舍最大的特点就是“默契”,四人齐心下,不仅学习都较优异,宿舍也永远保持着最干净的状态。虽然,考研的一年里,因为实习她们分开在异地,但是她们无论多忙依旧心系彼此,有好的学习方法会一起分享,感到烦躁、熬不下去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给舍友打个电话,彼此鼓励,在相互的打气声中,就又有了前进的动力。当查到笔试成绩时,第一个电话是通知室友们,分享自己的喜悦。
    四位姑娘都非常自律,但更多的是彼此间的小温馨。周末闲暇之余,她们会穿着自己的宿舍服一起去西区的后山散步。王曌娴开心地分享了自己考研时的小故事:“实习时,一边忙着研究,一边还要复习资料,有时就会突然烦躁,感觉撑不下去了,我就悄悄关上门窗(为了不打扰外面的同学),和张琛涵买好多零食,开始聊天。等心情愉悦了再捧起书本”。
    骑兵宿舍


骑兵宿舍(深圳3+2临床教学班24A宿舍)


骑兵宿舍(原西区114宿舍)


    像一支勇敢的骑兵,抬举间针针寒芒对烈阳,迈开统一的步伐,一往无前而战无不胜。豪气贯日月,长虹化雄鹰。深圳班的这间“骑兵宿舍”正是凭借着满腔热血,迈着整齐的步伐一同走向了自己理想的目标。
    本科的学习生活,她们充实而快乐着,国家级竞赛奖项、国家级证书、校级及国家级奖学金等等无一不被她们斩获囊中。考研的结果也并没有让她们失望,江东妮以343分被青岛大学血液内科专业录取,张丽君以330分被吉林大学神经病专业学录取,唐豆和储小伟也分别以342和328分的成绩成功考取大连医科大学内科学专业。
    对待考研,她们拿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褚小伟回忆道,“深圳的冬天不太冷,宿舍四个人有时候为了节约时间干脆就直接住在了教室里。平时熬夜到3、4点钟是常态。”值得一提的是四个女生的性格都比较踏实且有毅力,下定了决心就一定要干到底。当晨光熹微,宿舍的闹铃声响起,便互相督促着起床洗漱,拿上一块面包就匆匆开始了一天的活动。一起吃饭、一起看书、一起上床睡觉······填志愿时,宿舍四人也聚在一起认真商量,每一分进步的路上,默契在上升,有人相伴着,必定是美好的。江东妮说:“我们都没有想过放弃,虽然有时真很累,不想学了,但看看身边的室友,疲惫时相互鼓励几句话,便又充满了斗志。晚上大家都躺在床上时也会聊天鼔劲。加上自己的调节,很累的时候去放松一下。比如看电影、跑步,逛逛街等,不一会儿就会继续振作起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每个人都不曾放弃,哪怕跌入低谷,但总坚信着,只要努力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高山。“我们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不管结果如何,只求问心无愧。”唐豆坚定地说道。
    榜样宿舍


榜样宿舍(上海奉贤3+2临床教学班实习宿舍)(摄影:学生提供)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同样优秀的五个人自相聚在一起,“德行兼备”的宿舍理念就已经悄然熏陶着每个居住在这里的人。学习方面,他们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奖学金证书静藏在每个人的书柜;生活中,他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有着极高的责任心,沟通和组织能力。
    经历腊雪的洗礼,宿舍几人毫不意外的在考研路上取得了自己应得的成绩。金铨考入南京医科大学,王磊被安徽医科大学录取,孙飞翔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孔彦龙和韩闯闯则被保研到本校。
    这是一段苦行僧般的修行,但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每天都能体会到不一样的生活百态,学到书本以外的人情世故。当几人相聚在一起,最津津乐道的还是那段兼顾实习和考研的时光。
    在上海实习时,每一人分一个科室,既要跟着老师学习实际经验,又要复习书本的理论知识,时间安排非常紧促,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里他们就一起在医院的自习室里面看书。不过,孔彦龙告诉小记:“我们一致认为实习和考研是相互促进的和谐统一体,既温故所学的理论知识,又能进一步通过实践深化理解和提升动手能力。用马克思原理说就是认识指导实践,时间产生新的认识,新的认识指导实践,是螺旋上升的过程”。
    在实习时,任务量很大,到了晚上就没有时间去看书,但是奉贤宿舍的韩闯闯每天都给自己定了复习计划,每天看完书才休息。宿舍的每一个小伙子都是有着自己的作息规律,在努力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兼顾考研历程。他们没有报补习班,没有挑灯夜战,共同一步步按着计划学习,互相监督鼓励。有好的学习方法和新的资料都会分享,并且生活上相互尊重相互照应,所以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革命友谊也深深扎根在每个宿舍成员的心中。

    他们有的人还沉溺在三点一线生活的淡淡涩味,有的人早已收拾好行囊准备踏上新的征程。无论是半路醒悟逆袭而来,还是一直恪守本心坚守到最后,这一段奋斗的时光永远都是人生最深刻的记忆。此时此刻,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更多应该被铭记的是宿舍间四人一起度过的最难忘的经历。可能是深夜灯光下抬头看见彼此认真的样子,可能是心情烦躁时室友一句贴心的问候,也可能只是一个笑话、一段音乐、一个眼神······。相逢即缘,觅一知音更是难求,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在这方小屋,为了同一目标而努力,伴深夜灯光明亮,看晨光熹微,多年后的老酒,醇香而醉人。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四个学霸宿舍,以及所有即将分别的宿舍,甘洒热血写青春,无悔奋斗书年华!
    (撰稿、核稿:医学院 学生记者  刘迎、杨浩,李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