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接受安徽省专业综合评估
2019-04-18 16:45  

 

    4月16至18日,安徽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专业综合评估专家组一行9人到我校,对临床医学专业进行现场评估。参加此次专业综合评估的专家有组长、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永强教授,副组长、北京大学医学部郭立教授,郑州大学医学院俞海洋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王珩教授、程益群教授,蚌埠医学院陈卫东教授,皖南医学院吴佩教授,秘书:西医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吴红燕、安徽医科大学王继年。

    17日上午,专家组在崇仁楼C114会议室召开评估汇报会。副校长宫能平出席会议。第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家见面与汇报会

    汇报会第一阶段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石必明主持。宫能平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来校评估和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宫能平表示,专家组的全面检查是对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一次会诊把脉,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评估工作,将以严谨求实的态度接受评估,希望专家组多找不足和差距,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评估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

专家组组长余永强讲话

 副校长宫能平讲话

    余永强主持第二阶段汇报会,就综合评估的目的、工作安排等作了简要说明。医学院业务副院长胡东教授通过PPT分别从专业历史、目标规划、师资情况、基本设施、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科研水平、教学效果、专业特色十个方面,对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汇报会后,按照专业评估日程安排,专家组一行参观了图书馆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分组召开了专业负责人及学院领导座谈会、管理人员座谈会,就办学目标、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解。

 参观图书馆

 考察专业实验室

    17日下午,在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组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与学生座谈会,了解专业办学、人才引进、教学硬件设施、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学习效果、教风和学风等情况;同时实地走访了临床教学场所,查看了外科学教研室教学档案,观摩了内、外科教学查房,深入了解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情况。在医学院,专家组走访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专业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建设情况、开放情况和利用率等;查看了专业教研室,并查阅了教研室教学资料。

观摩临床教学查房

    评估期间,专家组仔细查阅了相关文件、试题试卷、毕业论文、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核实专业自评支撑材料,了解教学组织运行、教学手段与方法、考核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同时,随堂听取了教师授课情况等。

    18日上午,专家组在校舜耕苑西配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评估意见反馈会,会议由余永强主持。副校长宫能平出席会议,第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评估意见反馈会(摄影:医学院提供)

    余永强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此次临床医学专业综合评估的初步意见。专家组认为,安徽理工大学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人才培养特色,聚焦理工医综合发展,努力打造新医科,不断加强临床医学专业建设,高度重视评估工作,为专业认证奠定了基础。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临床医学专业发展规划,加快附院建设;增加投入,优化办学条件;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基础、临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专家组三个小组的负责人分别就小组考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宫能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评估是对临床医学专业的一次精准把脉,学校将认真总结梳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出整改方案,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和要求持续加以改进。他要求医学院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认真细致地分析问题,全面对标制定整改措施,优化学院发展方案,联合商讨附院教学体系建设,为专业认证做好充分准备。

    人事处、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教务处、实验室设备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和第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撰稿、核稿:医学院  訾媛媛 张雷、张荣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