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中哲上海健康研究院组织职业病防控专家赴刘庄煤矿义诊
2020-06-10 08:49  

    为进一步提升煤矿职业健康水平,增强煤矿职工职业健康保护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6月6日,安徽理工大学中哲上海健康研究院联合医学院、能源学院赴刘庄煤矿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活动以“职业安全 健康先行”为主题。共有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皮肤病医院等8位知名专家受邀参加。

会见现场

    当天上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中哲上海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曹克龙等带领专家组来到刘庄煤矿,受到中煤新集公司工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柏发治,刘庄煤矿经营副矿长、总会计师杨杰等热烈欢迎。专家组在行管楼一楼会议室观看了刘庄煤矿宣传片,了解了刘庄矿在矿井管理、安全生产、煤炭资源生态化利用、企业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随后,义诊活动在刘庄煤矿东区视频会议室拉开帷幕。义诊现场,工人们热情高涨,很多工人拿着CT、病历来找专家问诊咨询。专家对前来问诊的工人进行细致地诊疗,耐心地解答他们的疑难问题。专家们还结合矿工的工作环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职业病的提早预防以及一些常见病的早期自查知识,有效提高了职工的健康知识水平和健康保护意识。据统计,此次义诊活动共有约200余名职工前来咨询问诊,医疗专家的尽心尽力,受到工人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平常去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看病,挂号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今天在自己单位门口能和来自上海三甲医院的专家详细地沟通交流,还学习到了这么多防治职业病的建议,这样的机会真的太难得了。

义诊活动现场

医疗专家查看工人CT

医疗专家为工人听诊

医疗专家为工人做体格检查

    下午,刘庄煤矿组织专家组前往东一8(5煤)轨道石门岩巷综掘工作面,在实地了解工人工作生产环境后,学校专业学者和义诊专家就矿工职业病防治同刘庄煤矿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专家组在矿井下还实地对矿业生产环境中的粉尘、矿工皮肤附着物等进行了采样。

下井实地查看(摄影:施培松 冯继良)

    此次健康义诊活动,是学校通过中哲上海健康研究院平台贯彻“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发展思想的积极实践,同时也为学校提升煤矿职业病科学防治研究水平提供了经验。

(撰稿、核稿:宣传部 施培松,医学院 张荣波 编辑、审核: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