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03-18 09:58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3月17日下午在西校区医学院做了题为“肿瘤坏死因子激活的细胞内信号通路”的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韩家淮院士做报告(摄影:陆军)

    韩教授阐述了P38核心信号通路及RIP3、MLKL在细胞坏死中的作用,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进展,强调p38信号通路是细胞内最重要的信号通路之一,它在许多生物学反应包括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增殖、发育、分化、衰老、凋亡、免疫反应及肿瘤发生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细胞应激生物学的发展趋势。最后,韩教授还和医学院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讲座由医学院院长张荣波主持。报告会场内气氛活跃,医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韩家淮,安徽省淮南市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厦门大学副校长,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1982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布鲁塞尔大学博士学位,1990至1992年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博士后。1993至2007年历任美国Scripps研究所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01年11至2007年7月兼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2007年8月起聘为厦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并兼任美国Scripps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1.炎症反应及免疫性疾病的分子机制;2.应激(如辐射、许多化学致癌物、病原体感染、炎症因子与基因突变等)反应与癌症发生以及其它疾病的关系。

    主要学术成就:韩家淮教授在世界上率先发现p38信号通路,领导的实验室在p38信号通路的研究领域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已在世界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9篇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上(6篇为通讯作者),12篇发表在Cell和Nature的姊妹杂志上(6篇为通讯作者),并获美国专利多项。截止至2010年7月,论文被他人引用18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率1900余次。韩家淮教授的研究成果将会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传染及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生的分子机理,从而为预防治疗这些人类顽疾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

    获得荣誉:曾获比利时Jean Stas奖,美国心脏协会成熟研究员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2009年度“卢嘉锡优秀导师奖”,2009年度“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一等奖,2013年12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撰稿、核稿:医学院 陆军、张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