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医学院医学前沿中心实验室举办基础技术讲座
2017-12-28 11:46 穆敏 

    12月21日下午,医学院在崇仁楼一楼B119教室举办了实验基础技术之移液枪使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医学前沿实验中心主任陶欣荣老师主持,医学前沿中心学生李兵主讲,近100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

讲座现场(摄影:穆敏)

    陶欣荣老师结合医学院医学前沿中心基础设施的使用情况以及自己多年来的科研经历强调了此次讲座的必要性。她表示:正确运用实验基础技术是一个实验良好的开端,也是保证实验准确顺利进行的基础。基础技术不牢固,可能会对实验结果造成巨大的影响,了解并正确运用基础设施使用技术是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的。

    李兵同学对日常实验中经常使用的基础设备移液枪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首先就强调了正确使用移液枪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移液枪错误的使用对实验结果可能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紧接着他又介绍了移液枪的种类,包括各个国家比较典型的移液枪品牌,开阔了大家的眼界。通过现场演示的方法让观众了解到怎样去正确的操作移液枪以及移液枪的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错误行为,并积极和观众互动,邀请观众亲自上台使用移液枪并纠正其错误。最后详细介绍了移液枪的养护以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感慨道一个小小的移液枪竟然有如此大的奥秘。李兵同学说:做科研就是要求我们有百分之百的严谨性,这个严谨性就包括这些基础实验设备的使用,科研路上的每一件小事都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只有这样我们所做的事才能被称作科研。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不仅让近百位学子正确了解到了移液枪的使用,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科研精神,激励他们在医学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奋发前行。

(撰稿、核稿:医学院 穆敏、张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