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医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师生在外泌体分析检测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9-09-18 10:18  

    近日,我校研究生导师冯景教授和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莎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合作,联合开发了一种仿病毒融合囊泡用于外泌体miRNA的快速、原位检测的方法。

    外泌体内miRNA可以作为肿瘤诊断的重要标志物。近年来检测外泌体内miRNA的方法层出不穷,但多存在外泌体损坏、操作繁琐、耗时较长等问题。如何实现外泌体内miRNA的快速、简单、准确的检测是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要的临床需求。该方法利用囊泡融合主动将检测探针送入外泌体,从而实现miRNA原位无损荧光检测。团队成员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在细胞膜表面表达人副流感病毒的血凝素-神经氨酸酶蛋白和融合蛋白,采用挤出法制备包载荧光分子信标的仿病毒融合囊泡。囊泡表面的包膜蛋白与外泌体表面的唾液酸受体结合后引起囊泡与外泌体的高效融合,从而将囊泡内的分子信标递送到外泌体内部,分子信标与外泌体内特异miRNA结合后,荧光信号由关闭转为开启状态,从而实现外泌体内miRNA的准确检测。该方法不需要复杂的分离检测步骤,速度快,耗时短,对肿瘤的诊断、疗效评估和预后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成果以“Rapid Detection of Exosomal microRNAs Using Virus-Mimicking Fusogenic Vesicles”为题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12.2)。冯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李莎为共同第一作者。

(撰稿、核稿:医学院 李莎、张超)

关闭窗口